tung_moon_menu.jpg

 lung_moon_pork.jpg

再說龍門酒樓的晚市。

菜譜,薄薄的一本,應該是用很久了,打開來是用毛筆寫的大字,字沒有很漂亮,但手寫字總覺得很溫暖。

相對中飯時候,晚上人就少很多了,也許是它們現在沒有做酒席的關係吧。龍門的晚市都是以傳統廣式小菜為主,對我來說,菜份量蠻大,就是傳統大碗大碟,若和朋友一齊去,我都會叫他們先看看鄰桌上的菜,那心裡就會有個底,避免多叫了做成食物浪費

而我每次一坐下來,就要叫聞名四海的炭烤叉燒,最好吃的是「半肥瘦叉燒」,以現在要注重健康的角度來看,「半肥瘦叉燒」當然是很不健康,但,管他呢,好吃就好。若果不喜歡吃肥肉的,就和待應伯伯說不要肥的叉燒就好。他們都會很親切的幫忙。這裡的叉燒就是很香,切得很適中,放入口裡剛好會覺得很飽滿。因為大家都喜愛吃,上菜後往往整片刻就沒了,只剩下放在碟底的幾顆花生。

另外還會叫「缽仔蒸飯」,其實就是白飯,但是放在一個小缽上蒸,有古老的味道;另外的原因是在家裡沒法做,要來到龍門才吃得到,每次和朋友來,他們吃缽仔飯時也會覺得很好玩呢,呵呵。但這些缽仔飯每天都限量,賣完就沒,所以還是要早點去才會吃得到。

此外,炒青菜或上湯青菜都是必叫的。我都會問待應伯伯:「今天有什麼好的青菜啊?」他都會說好幾種,有時還會建議我們吃那些青菜,一般我都會以該季節當造的菜為標準,如夏天我就不會叫豆苗而叫瓜類,冬天通常叫菜心或是香港才有的芥蘭菜。

如果我們兩個人去,大概就是叉燒跟青菜,蒸白飯,再加上一個例湯就好。他們的湯是廣式熬湯,一熬好幾個鐘頭,跟在台灣常喝到的滾湯很不同,廣式熬湯湯味道較重較濃,根據中醫說法,這些熬湯是有調理身體的作用,所以在廣東地區生活的大眾都很注重喝湯。龍門的例湯每天不同,要問或看當日菜譜才知道,我喜歡的是他們都不會在湯裡放味精,不會像外邊喝了湯不久就會口渴。

如果人數多一點,就會多叫一個脆皮雞,可以叫半隻或是一隻,人數不多的話,半隻就可以了,都是老法做法,雖然現在都是用冰鮮雞做,但吃去卻沒有那種雪肉的味道。雞呢,我只是吃一點點,還是喜愛吃青菜。有些朋友喜歡叫傳統小炒,有次我的朋友說,龍門的小菜,令他想起小時候在廣東西關吃過的老菜館味道,他吃得很高興,說下回來時要再帶家人過來。還有,蒸魚呢,朋友都說是蒸得剛好,但很多時是現宰的,我就不吃了。

他們還有些老式菜,是工序很複雜或已經很少地方吃到的,如有個菜叫蒸魚腸。很久以前見過有個朋友吃,他說這個菜很難很難做得好,跟吃榴蓮一樣,喜歡跟不喜歡是很分明的,現在一般酒家都不會做這個菜,只剩下幾家老酒樓會有做。所以有幾會就要吃,但我當時試了一口,怎麼說呢,就是味道很濃,有點腥,不太合我的口味。

午市時三層樓都全開放,而晚上通常只在一樓,但地方夠大,也不會覺得擠迫。順帶一說,在香港取景的黑暗騎士(蝙蝠俠)有一場戲是在龍門酒樓拍攝的!那天晚上我剛好去吃飯,只見一大堆拍攝器材放在酒樓門口,可惜我就沒帶照相機,沒法拍下來。我問裡頭的待應伯伯:「啊,在這裡拍?拍完了沒?」怎料他一點也不興奮,還沒好氣的說:「好了好了,終於拍好了,就弄了一整天!」那天地方是弄得有點亂,怪不得伯伯會這樣的反應。不只是電影借景,香港時裝設設計師尹泰尉(Pacino Wan)曾在2003年於龍門酒樓舉行花生騷呢,當年張栢芝是其中一個模特兒。

話說回來,龍門也就快六十年了,真不知道還可以營業多久,說不定有天地產商和龍門酒樓的老闆說好,一下子就將酒樓連地賣掉;所以若時間可以的話,我都會多去幾次,感受已經買少見少的老酒樓的氣息。就因為地方已舊,也是做地區生意,龍門並沒有漂亮的裝璜,有時候在牆壁邊,窗戶邊還會積了塵垢。不過,為了吃到這些實在的老味道,外在環境是如何,我都不會受影響的。


(食記)龍門酒樓。實在的老味道(一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