絲綢博物館 

自古以來,蘇州杭州都是以出產和經營絲綢為主,所以這次杭州遊就決定去全中國最大的絲綢博物館看看,吃過那頓難吃的早餐以後,馬上出去找計程車。杭州計程車之難找,是全個旅途上最為不便之處。上了計程車,司機已猜到我們會去旅遊區,當我說要去絲綢博物館時,他居然說不知道在那裡,我說在玉皇山路上他才知道。博物館?難道這麼少人去嗎?

假日期間,杭州的交通很是恐佈。往旅遊區的路線,就是塞車,塞車和塞車。司機說,從酒店到玉皇山路大概是十分鐘車程,但那個星期六,我們卻花了將近一小時。塞車時,我的司機還大聲問旁邊的計程車司機要到那裡去,那司機說他要去西湖,我的司機就笑著說那就塞死你吧。問他交通為何是這樣,他說週末都是如此,全國的人都喜歡到杭州。因為現在地鐵還沒有蓋好,路面又不闊,整個旅遊路線都會很嚴重的塞車。

終於到了絲綢博物館,一看,很宏大的建築。走進裡頭,第一印象是太像酒店大堂。好華麗的大燈吊下來,大堂中間看到有隻白色巨蛋放在「稻草」籃子裡面,想了一會兒才知道那是放大N倍的蠶蛹!

img_4224_1.gif 

已十一點多,在一樓從頭開始看;我們慢慢看,博物館裡頭分了不同區域,燈光都是節能感應,我們經過才會開燈。原來設計了一些互動設備,不過有些卻似是壞了,想玩也沒辦法。館內藏品頗多,介紹也算詳盡,我喜歡看布料和欣賞傳統刺繡,逛著感到十分興奮。我們都很認真地看。而在博物館保持安靜,應是基本禮貌,但總是有些阿巴桑之流會大大聲的亂評館藏,文化如此,也實無奈:當我看清代絲綢品時,有個聲音突然從門口震懾了所有空間:「嘩,這件衣服好﹣﹣﹣難看!」嗯?她指的那件清帝龍袍啊!

在另一個區域,有看蠶蟲成長過程的錄像,我們靜心觀看時,又有一堆人走進來,馬上往大熒幕旁的蠶蛾模型靠過去,不停吵著要怎樣和模型拍照。我皺起眉頭,心想怎麼就沒看到別人呢?連管理員阿姨都看不過眼,輕聲地叫她們小聲一點,不要騷擾別人,不過,那些人當然沒有理會。「文明進步」?看來還得要好好好些日子,真丟人現眼。 

一路下來,還是有有趣的地方,像這些用手工做的人偶,把製作絲綢的過程顯示出來,也看得出費了不少心思。

杭州遊記杭州遊記

之後我們再到另一建築,(這裡有好幾個幢大樓,地方真大?!)終於看到實際的織布機了,大大小小,不同型號的整齊排開。但可惜的是,沒有人示範如何操作。在細看的過程裡,忽然有一堆人浩浩蕩蕩地衝進來(沒錯,是衝),原來是大陸本地的旅行團,整個場館又塞滿了聲音,唉。小孩子在我的腰際跑來跑去,我很擔心那些古董織布機,會否終有一天給這些沒長眼的小孩撞壞。走到另一門口,剛巧遇上「fashion秀」,模特兒穿起不同類型的絲綢衣服,她們走秀走得蠻認真。


杭州遊記杭州遊記  

最後我們到了博物館商店,款式太驚人,根本買不下手,走一圈看看就成了,呵呵。經過一間小房間,是剛才碰到的旅行團,坐著聽售貨員講解絲綿被,一雙雙眼睛定眼看,應是認真聽著吧。我和老闆馬上走開。後來老闆說,絲綿被,在外頭的價錢便宜好多,我說當然啦,博物館也算是旅遊區,要吃人的。從博物館出來時,快要兩點,原來已經看了兩個多鐘頭。我們都餓了,問博物館門口的工作人員,她很有禮貌地說博物館對面有間炒小菜的食店,叫我們馬上去。急忙的走到,才發覺午飯已經買完,我們又繼續找,一直找,所有食店都沒午飯了,有些見到我們問,還很不耐煩的說:「收了收了。」往博物館附近的玉皇山酒店裡問,她們說午餐已經收了,那我再問,你們有沒有喝咖啡的地方?她們很為難的說都收了,兩點後都沒有......

我們唯有到小超市裡買了一瓶水,一包魚皮花生和一包超甜的怪味花生,坐在玉皇山公園旁,很「淒涼」的吃中飯囉。


View Larger Map


【遊記】杭州遊之一

【遊記+食記】杭州遊之二。外婆家餐飲

【遊記】杭州遊之三.酒店的早餐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