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遊.椰子冰淇淋

我很喜歡逛澳門老區,裡頭總會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。就如我們今次去位於大三巴附近的果欄街,那裡有澳門最聞名的冰淇淋 ﹣﹣洪馨。洪馨約有一百四十年的歷史,已是這家族的第四代經營。

我沿著地圖走,一邊看著路上舊建築(這也是我喜歡做的事),想起「果欄」以前是水果批發轉口貿易之地。雖然現已式微,但當走過這條老街時,仍能想像到以前那種繁盛的景況。這天,微雨路有點滑,因不是假日,街上人不多,大部份店都沒開(抑或是不再開?)。往前走時,我一直在拍照,老闆叫住我,因他發現了一家麵店,那是老麵店喔。我走過去看,裡頭有兩個阿姨在做麵,把手上的麵條捲成餅狀,放在竹製的箕上。店裡買的是蝦子麵,和其他廣式的麵;還看到製麵的機器!全手工做的麵,不是超市裡的包裝麵!我很想在老麵店裡拍個照,但有點不好意思。我老闆在看麵,問價錢,原來也沒有很貴。我們買了蝦子麵,一份是現做的,一份是乾麵。店裡只有我們兩個客人,店阿姨手沒停的跟我們聊,還教我們應該怎樣煮才好,她們也蠻親切的。買了東西我才問可否拍他們的天平,因我外婆家裡開雜貨店,都有這種老天平啊。過了許多年後,在別的地方再次見到,感覺很特別。

買了麵,繼續向前走,看到有椰子了掛在門口了!我興奮的和老闆叫道,然後就直奔去,見到有一阿伯坐著,就問:「今天有冰淇淋嗎?」阿伯搖搖頭,我很失望,就轉頭和老闆說今天吃不到了。之前我在旅遊書上看過,手工冰淇淋製作繁複,所以每天只能做有限數量,買完就沒有。我們那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,可能就已經買完。下次還是請早吧。但,我再會前看,欸,怎麼前面好像又有掛椰子的店呢?我們再往前走,才發覺,我剛剛是走.錯.店了。

我都沒看清楚,就一頭衝進去問人家,真的好遜。洪馨原來是排在第四的間店,而非我剛才衝過去的第一間。我這次看清楚人家的寶號,見到洪馨兩個字才開口問:「今天有沒有冰淇淋?」。老闆娘笑呵呵的說有啊,但只剩椰子味,沒有芒果味了。我和老闆每人買了共兩杯,每杯十塊錢(可付港幣澳幣),然後再把剛才跑錯店的事告訴老闆娘,她笑著問那店老伯有沒有罵我?我說沒呀,怎麼了?她說那老伯會駡人呢,是我好運,沒給他駡!我頻呼走運走運,老闆娘都不停笑,還叫我進店裡坐下吃;老闆娘對我很隨和,我也覺得他們夫妻待人親切。但有些客人來買時,說話語氣沒怎麼好,老闆娘都回應得很冷。老闆娘並非靠賣小小的冰淇淋去餬口,也就不必看客人的面色了。從旁看著,我想起平常待人,就算是不認識的人也好,若保持禮貌,人家大多數都不會對你怎樣的。

冰淇淋太好吃了,結果我都忘了拍照。和在超市買回來一堆人工甜味的冰棒不同,洪馨吃下去是新鮮香濃的椰子味,吃完,舌頭還帶著清香,像極我小時候吃的鮮椰子冰!新鮮做的果然不同。而洪馨店門掛著椰子,在左邊小冰櫃後面是製冰淇淋的機器,而在右邊有一排櫃子,裡頭不是放椰子或其他水果,而是很多很多的書!!我一直瞪大眼睛去掃視櫃上的書,老闆娘見我一直看,就和我說;「這都是古董書啊。」我點點頭,回道:「還有歷史書,都很專門的呢。」旁邊還有一堆古董雜誌!置身在這老店,我一邊吃,眼睛看著書,耳聽他們夫妻看他們拿著最新的古董拍賣雜誌,談論著不同物品的行情,店外又不時傳來行人手機響的聲音,忽然覺得時空好像疊在一起,再沒有以前或將來。

大概,這就是活在當下。


澳門遊.椰子冰淇淋  澳門遊.椰子冰淇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