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愛人生 

上週在香港IFC看了美國獨立電影《Precious》,是根據女作家Sapphire暢銷小說《Push》而改編(中文版在此)。回家翻查網頁,才知道香港和台灣對此片的譯法完全不同,分別為《天生不是寶貝》和《珍愛人生》,兩種譯法帶出很不同的感覺,我覺得非常有趣。在字典裡確認一下,Precious意思為「珍貴的,寶貝的」,口頭語為寶貝或心愛的人。

電影背景為八十年代的美國紐約哈林區,主角Precious,港譯「寶寶」,台為「珍愛」,是一位有過胖症的少女。劇情環繞這名少女在十六歲至十七歲時的經歷,說出了當時美國社會低下階層的生活,所面對的處境和問題。

precious.png

(有雷,看倌自行決定看與否)

(劇情)Precious在一個問題家庭成長,她從小就被父親不斷的強暴,十二歲時已首次生下患有蒙古症的女兒,十六歲時更懷有第二胎,她母親完全知道強暴的事,卻並沒理會,更待女兒如奴隸,日夜身心凌辱。學校發覺她懷孕,校長不得不將她逐出校門。雖然Precious數學成績不錯,但卻沒有人知道她有很嚴重的讀寫障礙。在原校校長的轉介下,她到了一所另類學校(Alternative School)裡繼續學習。雖然其母不斷阻撓,要她放棄上學,並且命令她到褔利局領取救濟金,但她仍然堅持。在校內遇上令她克服障礙的老師Ms. Rain,及在社工Mrs. Weiss 的幫助下,Precious走出原有的人生。

有些評論認為主角的遭遇太誇張,很難令人相信,但我卻認為,故事離不開現實,內容都是從生活中提煉出來。在我看過的美國本土電視劇集,如CSI, Without a trace, Medium, Cold Case, the mentalist, NYPD blue, Desperate housewives,電影(American Beauty冰風暴)等,都如《珍愛人生》般,都充斥著很多家暴,同性戀,亂倫,性侵,兒童色情,未婚媽媽,種族問題等等有關的劇情。而美國媒體也不時有有關於這些題材的新聞報導和專輯,有時在Discovery的紀錄片裡也會看到這些內容。所以,當我在youtube上看導演Lee Daniels的訪問,被主持問到為何要拍如此「dark」的電影,導演說這不是「dark」,他「只是將事實講出來」時,我也不會覺得驚訝。

事實雖然殘忍,但並沒有很催淚地要把觀眾弄至哭哭啼啼,在Precious遭遇到不如意時(如給打駡,被人欺侮),鏡頭就會馬上跳至她的夢中,就像萬千少女的夢一樣,有過胖症的她也想成為受歡迎的明星,在最不開心時便將自己轉換至「明星夢程式」,這一跳鏡,反差極大,將觀眾抓得很緊,至少我當刻的情緒不會因看到一次又一次的遭遇而跌至低點。而電影刻意將某些場境拍成紀錄片般(尤其是最後一場最為明顯),我想,這種處理是要加強「將事實講出來」的感覺,也使人看罷後更為沉重,心痛。

電影裡的母親(Monique飾),看起來雖然狠毒,可以不停身心虐待至親女兒,又會狠心將嬰兒拋到地上;但想深一層,事出必有因,她也是可憐人,當初有問題發生時,她不懂得面對和處理,只選擇視而不見;漸漸的,她變成不懂再愛人,只是困在恨裡面:她恨白人,恨有錢人/讀書人,恨同性戀者,恨她老公,母親,女兒,恨一切一切,以致她常處於憤怒狀態,就解釋了所有失常行為的因由。到最後,她問「有誰可以愛我」時,就會發現她的脆弱,怯懦,注定她如此的命運。在Monquie的電視訪問裡,她說,「這個角色讓她理解凡事不只看表面」,是的,正如看到十六歲的孩子生了兩個孩子,不一定是她壞或濫交,反而可能有很悲慘殘忍的故事在背後,問題是,大多數人會選擇標籤她們,又有多少人願意去聆聽理解?

push_based_on_the_novel_by_sapphire_movie_image__2_.jpgprecious4.jpg

就算是老師Miss Rain,她也有她的難處。有一幕,Miss Rain告訴Precious,她和她母親的關係有點問題/合不來,言語間表示她無法處理,她很欣賞Precious能勇敢面對所有困難。雖然導演輕輕帶過,但我卻認為,導演刻意讓觀眾去理解Miss Rain的角色雖然神聖,教學的能力很強,很能幫助學生的困難,但她只是一個普通人,也有解決不到的事。同時,亦利用這去對照,最後Precious與母親在會面的一幕。

除了Miss Rain,另一個重要的人物是Mrs. Weiss,她是福利處的社工,是Precious和母親的「財源」;救濟金能發放與否,就是由她決定。導演請瑪麗亞凱莉飾演此角,在訪問報導裡,看到這角色原來由另一位演員演出,但該演員臨時接到另一份「real job」(即有較好工資的工作,《珍愛人生》是在很少資源和金錢下製作的),就向導演辭演。導演轉向瑪麗亞凱莉,她答應了演出後,導演向她說將會開始「虐待」她:包括在她面上用化粧將她變醜,不給她時間去準備角色,要她一來到就演出。她在David Letterman的訪問裡說得很清楚哩,不過,這些「虐待」,卻令她獲得第一個電影演員獎!在看電影時,我完全認不出瑪麗亞凱莉,只是覺得怎麼這個社工很眼熟,想不到是那位演員,到最後製作名單時,看到瑪麗亞凱莉的名字,我也嚇了一跳,心想不會吧,怎會花蝴蝶忽然就變身成街頭巷尾的歐巴桑?!這也不得不佩服導演,讓花蝴蝶放下身段,做成很大驚喜,也製做出電影的話題!

看罷《珍愛人生》會讓人感覺沉重,裡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要面對的困局,每個人都天生不是寶貝,縱使如此,整體帶出的信息卻正面得很。就如片中Precious,大可延續她母親的頹廢生活方式,不過她卻選擇走另一條路,就算面前有多少困難,都繼續勇敢向前。到底,生命裡遇到的每一件事,都能使我們成長,要改變命運,最終都要靠自己一步步的走下去。
 

以下是我覺得很不錯的訪問片段(沒有字幕):

Mariah Carey on David Letterman (11/13/09)

瑪麗亞凱莉和大衛賴特曼(第一部份)

 

Mariah Carey on David Letterman (11/13/09) 

瑪麗亞凱莉和大衛賴特曼(第二部份)

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 - Lee Daniels, February 11, 2010 導演訪問

Mo'Nique Interview On Ellen Show 11/03/2009 飾演母親的Monique接受Ellen訪問


pixnet:珍愛人生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