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記】天下太平餐廳 

 

話說很久沒更新,頁面都長霉了。每次打開自己的部落格,都還是數個月前的蟹工船影評,見蟹都見到要吐了。心裡想寫,但有時候實在太累,有心無力去更新,感覺甚為折磨。數個月來,處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麻煩瑣碎的工作生活事;幸而看了很多哲學思考及心靈類的書,藉著書本,滋潤了快要枯乾的心靈,也反思了人生旅程上所曾遇過的事,以及以後想走的路。有說:「當學生準備好了,老師便會出現。」我說這「老師」,不單是人,也可以是書。當自己準備好了,應看的書就會自動出現在眼前。


【日記】天下太平餐廳 


如前兩年開始,去台南上了蘇老師的課後,在獨處時,我也很自然回歸那裡的生活方式:就如吃,都會選清淡簡單的,避免吃瑜珈所說的惰性食物。堅持做瑜珈和靜坐,雖然到今天還是筋骨硬幫幫,和扭到標準位置上還差好幾個鐘點,但做完瑜珈還是會很感覺很精神飽滿。也開始清理什物了,對自己的舊物也開始放下,可捐的就捐出去,可e-bay的就e-bay。所以,當我看到1Q84裡,青豆在逃亡期間,回想最舒服的生活方式,就是沒有多餘的物件隨身,如小時候清教徒式生活時;縱使自問距離青豆還差很很很遠,尤其對書本的慾念可使得家裡空間都泛濫成災,寸步難行,但老實說,我是好羨慕青豆這種隨身一行李,沒有多餘東西的生活。

雖說積習難改,但受蘇老師影響,我外食時都會有所選擇:只希望吃下去的,不會對身體做成負擔;所幸身邊朋友,都較喜好清淡飲食,亦甚信任我選餐廳的眼光。事緣密友家惠從英國回香港放暑假,大家相約另一密友May一起晚餐;正如很多國外回家的遊子般,一下飛機,長輩親戚朋友就開始設宴,彷彿在國外都是沒飯吃的餓鬼一樣,回到家就得要養得白白胖胖,好讓他們有足夠儲備再到國外挨餓;家惠回來多日後的大魚大肉,已頻呼吃不消,她的腸胃開始不停抗議!


【日記】天下太平餐廳


她的情況,使我想起最近看宗哲和尚(藤井宗哲)的《禪食慢味》,話說和尚平常的生活都是非常樸素清淡,早齌主要麥粥配醃蘿蔔,醃梅,午飯是麥飯配味噌湯和醃蘿蔔,晚上是雜煮鹹稀飯和醃蘿蔔。他說這都是維持身體機能運作,不生病而進食的;而一個月裡,他們偶爾會有兩、三次機會,到信徒家托缽,接受供養時可以打葷食牙祭,有炸豬排,炸雞塊,生魚片,白米飯和豬骨湯等美味。但每年在春秋祭典過後,都會有一星期至十天左右的「大托缽」,主要是藉此來教化信眾和募集禪堂日常開支的經費;「大托缽」時都會有其他地方寺院或信徒提供食宿,這些信徒往往會視此為難得的供養機會,因而殷勤體貼地招待他們:就是拿最好的食物出來,「從早到晚都有豐盛的食物,如白米飯,蜆湯,肉片雜菜湯,鯰魚乾,生雞蛋,火腿蛋,馬鈴薯燉肉;中午是炸豬排,炸雞塊,炸蝦,豬肉炒薑泥,魚肉等;晚上則是生魚片等。」而宗哲和尚在書裡說,他們這些「雲水僧的個性是正直樸實,只要是端出來的料理,即是吃不下,也會勉強全部清空。」因他們認為,留下食物是對不起施主,並會因而遭天譴。但這樣大魚大肉地吃,往往到第四天就開始吃不消,他們便開始懷念禪堂的簡單清淡飲食。


02_soup.jpg


大概家惠的情況也和這些雲水僧相似,在國外一個人住,都只是會吃簡單清淡的蔬菜,除了要省錢外,還要保持身體健康,不能生病(國外一個人生病,又沒錢看醫生,可是很淒涼的事)。所以,經過幾天和親戚舊朋的大魚大肉後,她說胃已很沉重,身體開始受不了。不停唸要吃清淡點要清淡點,所以,我就帶她和May到香港灣仔大王東街的天下太平咖啡館

這不是普通或傳統的素食料理店,這家餐廳是由一所藏密佛堂所經營,裡面工作的都是志工,因而節奏較慢,沒有外面的濃濃商業味。平日只是在中午營業幾個鐘頭,只有星期五,六才有晚上營業,星期天休息。店家會向本地有機菜場取貨,所以食材都很新鮮。同時,也有售賣公平貿易咖啡,有機茶葉和一些心靈書藉等。這裡主要是融合菜,偏向西式素食為主,每天的菜式不多,都是以套餐(如定食般)為主:有沙拉+餐湯,兩到三種主菜可選其一,甜點,飲料。五個項目可全選,價錢當然較貴,但若覺得吃不了這樣多,可減去其中一,兩項,價錢便會便宜一點。而晚餐主菜是二選一,其餘就看當天主廚訂什麼就吃什麼了。


03_five_color_rice.jpg


因她們不知餐廳背景,到達後簡單解釋一下,好讓她們調整心情;老實說,我是有點擔心她們會吃不慣的,不過凡事總要有第一次。幸而她們的反應也不錯。這裡會讓客人先吃完一道菜後,才上另一道菜;使人感覺很悠閒舒服。我在一些食評網站,看過有人怒火中消地批評他們上菜慢,服務不專業,東西吃不飽等;我想是這些食客來錯地方了。若要趕時間,不能慢食的話,就不適合到此處。在這裡,就是要慢,細細品嘗食物的原味;若不清楚店家風格,便貿然批評,我會覺得對用心經營的店家不公。相對外面餐廳,這裡餐點份量看起來較少,但都因是優質有機蔬菜,吃下去身體很舒服,我和不同朋友好幾次來,都是飽著肚子離開的;因是素菜,吃後沒有吃肉食般的滯,可能這樣對某些人來說,會有吃不飽的感覺。其實,有時候我們身體需要的,未必是我們想要的這樣多。


04_noodles.jpg


當然,這裡的味道是較為清淡,可以吃到食材的原味。老子說:「五味令人口爽。」現今不少餐飲店都靠著大量的調味料去轟炸我們的味蕾,使我們口不辨味,忘記了食物真正的味道。這種轟炸,我覺得是因我們生活環境充滿著各種官能刺激,使我們欲望高漲,不能靜下來好好享受身邊的事物。幾千年前的說話都依然中矢,老子真厲害。


05_icecream.jpg


當晚,和好友聊天慢食,心情當然愉快,難得是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中,可以在這裡偷閒一下。來這裡用餐,不單是生理上的飽肚滿足,心靈上都有充電感覺。有時候,城市生活壓力迫人,實在需要有這樣慢下來的地方給人放鬆神經。我想這裡是佛堂物業吧,應該不會有租金的壓力,所以才可以每天營業數小時。以香港這樣急躁匆忙的城市,很難想像會有如此地方。相對一般食店,這裡用餐看起來有點貴,但全用有機安全食材,公平貿易產品,加上用心經營,算下來,還是很值得的。


 07_coffe.jpg

天下太平咖啡館

 http://www.worldpeacecafe.hk/cht/index.php

香港灣仔大王東街21-23號

午餐:

星期一至六 中午12時至下午3時

(最後點菜時間為下午2時30分)

 

晚餐:

星期五至六 晚上6時30分至9時30分

(最後點菜時間為晚上9時)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