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除力 

 

上星期在買友人推薦的兩本書時,博客來正在推:買三本世茂會有打折,當我在找一本來拼時,就看到舛田光洋的《掃除力》 ;記得曾經在phyllis的部落格看過這本書的介紹,那時看罷有點想買,但苦於事情太多,總有藉口未能開始,後來就忘記此事。自從搬家後,一直未克整理好,到今天還是左一堆右一堆的,覺得煩躁之餘,又不曉得從何開始整理。見到此書寫著「三天讓你轉運」,心一動便馬上買下來。書到後一翻書,便不能停,一口氣看完!

轉運與否暫不曉得,但想整理卻是事實,我討厭坊間流行的什麼「家居整理101」之類的書;也不是說人家寫不好,只是我覺得胃口不對而己。工作上我已要經常看外文Menu,到整理自家時還要這種工具手冊式的指南書,除了想吐之外,身體還很識趣的翻兩翻就想要睡。我覺得這種書不能帶出「為何要收拾好」訊息,只是叫你要如何做;就如小時候大人只告訴我要唸書,又不說明為何我要唸書一樣無聊。

友儕中,我家出名東西多,資料齊。朋輩間要找東西,通常第一個會問我有沒有;我多書,多CD/DVD,多筆記,工作上又常要覆印一大堆樂譜,整個環境都被層層的紙張包住。現在想,說好聽是資料齊全,難聽嘛,就是垃圾婆,什麼都收囉。

很久以前,已有位學道家的師兄和我說,東西太多,又不收好,會影響我的運氣。那時我雖說生活有點小風波,但工作運還是ok,便只是隨口同意算。我都只想我常要日夜趕工,一個人在奮鬥中,有時間也會選擇睡覺,那有心情去整理?怎知書中寫,家中積貯太多東西,會影響能量的流通,這會影響自身的運氣,就想起師兄的說話了(我現在倒懷疑他有沒有看過這書!)。想想這些年來,託賴都過得不錯,不過總是有些事情很想做,但一直都未能如願,像是有什麼在力量在前面阻擋;若如書中所說,一大堆空間的雜物,文件,沒用的東西等,是會帶來負面能量;也就代表,我是自己在阻擋自己。

明白這一點後,我決定要好好執行《掃除力》!

根據書中指示,最快去除負面能量的,是「捨棄」。這也是我最弱的一環,如前所說,我有什麼筆記/CD都收的辟好。想深一層,這是內心缺乏安全感,需要用物質來將空間填得滿滿,做成我好像擁有很多的假象。雖然我有覺得這些東西很煩,但還是捨不得丟;不過嚴格跟隨書中指示,不墮入三種「負面能量誘惑陷阱」,丟東西便容易得多了。這三種負面能量誘惑陷阱為:

1.丟掉「好可惜喔!」

情感陷阱!每每一出現「好可惜」,就如小時候會被大人告誡浪費東西會有報應一樣,童年陰影加上內疚感不斷升起,折磨到你不能把手上東西丟掉。

判斷基準:這東西在你往後的成長「是否必要」!

2.「也許那一天能用得上。」

這是我最常說的,但就如書中所說,這個「那一天,是永遠不會來的。」不然我都不會有一大堆東西在這裡惹塵埃。

判斷基準:都是這東西在你往後的成長「是否必要」!

3.「過去的榮光和回憶」

蘊含過去的回憶,不忍丟。我過去沒什麼光榮事蹟,加上我相信人生無常,生命有起必有落,過去回憶長埋心底便可,不需要留下什麼東西。在這一點上,我倒是沒什麼困難。

保留物件的準則都是這一句:這個東西對你以後成長會有幫助的,才可留下。然後我就發覺,其實要留下的,真的好少啊!

拿著這個原則,丟東西就變得很容易;不過,文件太多,要整份丟走也不方便,所以我就馬上到文具店買了一台碎紙連碎CD/DVD機,一切便能順利進行了。第一晚,只能收拾一個房間角落,結果就如圖:

掃除力

我丟了這樣多的文件,期刊,小冊子!每一包都是滿滿的,好滿足啊。書裡說明,每次收拾以三天為單位,我覺得這樣不錯,一連氣收拾三天,然後休息一下,有足夠時間回氣,讓自己可以想清楚一下步怎樣收拾。之後再找三天來進行,就不會有一直要收拾,幹嗎還沒收拾好的壓力了。

第一次的三天,我想我碎了約十大袋文件和筆記,房間裡清好了一個角落。在清理的過程裡,我發覺我真的很「念舊」,上世紀的東西都保存得很好,很多以前「朋友」的東西我都沒好好處理,怪不得有時會突然想起以前不開心的經歷,甚至做惡夢時會看到到他們!原來他們的能量一直都在我身邊啊!

在掃除的過程裡,一邊丟一邊和自已說,以前的事已經過去,以後我會更加好的,路會更順;為鼓勵自己,我甚至會想碎出來的紙條都變成錢,一包兩包的錢就在我前面;又或是,我丟東西以後才有空間讓錢進來啊等等。那做起上來就會做得的好開心,看著如此多的「錢」,人也覺得好像很豐盛一樣!

清理好以後,頓時覺得房間光亮了,清爽了,心情都會變得好起來。這使我會期待下一次的掃除力行動,因為做完真的很有成功感。除雜物以外,我都清理了電腦的書籤,又退訂了一推有的沒的電郵通知;之後一天查看電郵,乾淨多了,也不會一看到電郵便覺得煩。

我又想起了1Q84的青豆,隨身行李一箱就可以走了,什麼時候我才能如此瀟洒呢?

推薦閱讀:

phyllis productions 之清雜物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