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 York  

從維基抓下來的圖
我是星期五晚上到紐約,住在皇后區的老同學家,幸好離甘迺迪機場甚近,縱使有塞車,也不一會就到。到家整頓一切後,馬上要就寢,因星期六早上十點之前,要到曼克頓第五街附近附近的工作坊報到。我從未到過紐約,又不清楚地點,只能在google地圖看一下環境,唯有早點起床出門找地方。

第二天早上,Linda也一起來,告訴我她已把菜肉包蒸好,叫我在路上吃!當刻實在很感動!她又把Subway(紐約捷運/地鐵)地圖,和一把25分美金的零錢給我,叫我看著跟著地圖便可以了。到subway之前,她帶我到家裡附近的Dukin' Donuts買咖啡,我拿著熱咖啡,感覺自已好美國人啊。然後再帶我到Subway站,把她的月票給我,囑我要一切小心,並吩咐再三我不要在車上睡著!

紐約Subway(維基百科),分開多條不同路線,就像坐自強號國光號一樣,要看對車號才可上車,不然就到達不了目的地!而週末的路線全常更改(這是之後才知道的),一定要先看車站通知。當然,週末的班次又比平常疏落很多,你不會知道車會什麼時候到達,就如等樂透號碼出來般,每次都期望這班列車是自己要上的一班。還有,很匪夷所思的是,一開始下Subway站,手提電話便會沒.有.收.訊,完全與外界失聯!這就是號稱世界第一大都會的紐約。

我一個人拿著咖啡,走進月台。之前已知紐約的Subway惡名昭彰:髒、臭、亂、舊。果真,如電影「駭客任務」,電視劇CSI NY一樣,整個月台都是黑沉沉,燈光好像老是不夠般,看起來就是髒,而且一進去就嗅到一陣尿騷味,也許我是在皇后區的關係吧;後來到達曼克頓,站內是光亮一點,但感覺都是一樣髒。紐約出名瘋子多,乞丐多,我每次在Subway內都會見到。正如第一次,我拿著咖啡在月台等車沒多久,沒有一個約180cm的高大黑人,看起來髒兮兮又有點精神問題的,走過來問我拿咖啡。我沒理他,默默走開一旁,便聽到他馬上說髒話罵我。反正我目無表情的走開,他也不能對我怎樣。Linda還教我,紐約搭Subway要靠著月台上的鐵柱旁站;原因是,以前有發生過一些瘋子推人家下路軌的事,而我一個女生,個子不高,樣子又笨,路又不熟,這樣靠著鐵柱等車,感覺上會安全一點。

星期六的班次比平常稀疏,好不容易等到車來了,想不到車廂內還蠻多人的。我緊張地數著車站,人多也不方便打開地圖看,唯有不斷在人群中努力抬頭看遠處站名顯示小螢幕。到了一個較大的轉車站,很多乘客出入,我便有機會站到一旁,抱著包包,又不時偷偷咬一口那還溫熱的愛心菜肉包,兼不斷留心四週環境。我記得要在第五街那一站下車(其實第五街都有好幾個站,我只是根據我的路線來說),就一直算著。突然,在一個較大的轉車站,車停了好一陣子,我聽到司機很快的說了一大堆話,就如Rap出來般;我因時差仍然精神不夠,沒辦法完全聽到,只是看到有很多乘客帶著煩厭的神情下車;在我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時,車又開動了。

我算著站後下車,我聽到站名原來要下車的不同,但還是在第五街上,我還是出去了;一上去看站內地圖,就發現,我真的下.錯.站了。這車子的路線和原來的不同!後來我才知道,星期六的紐約Subway,是可以隨時轉車號和路線,後來再回想,那司機應是說了一大堆改行車線的事。幸好我都是在第五街,距離要上課的地方不遠,我馬上跑上路面,施展城市生存法:舉起手,搭小黃!我一上小黃,我馬上把地址說出,也拿出上課通知上,印得大大的地址給他看,這拉丁裔司機點點頭,便送我過去。

21_41_4-new-york-city-taxi-cabs_web.jpg
(也是從網上抓下來

其實路線也是一條直路和轉一個彎而已,但如果在我睡不夠,有時差,人生路不熟和時間緊迫的情況下跑來跑去,我寧可付這幾塊錢搭計程車。雖然,短短的路要四塊一美金,我給他五塊他又不找贖(這是他們的小費文化!)但我覺得還是我的決定很正確。因Linda和我說,平常從皇后區的家裡,到曼克頓市中心,只不過是三十分鐘的事;但在週末,我卻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搭subway,加上計程車的十多分鐘,到達上課地方,已經快九點四十五分。報到以後,我往課室,發覺裡頭也差不多坐滿了人。

幸好,我沒有遲到,真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