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.外婆家餐飲杭州.外婆家餐飲 img_4171_1.jpg     

杭州.外婆家餐飲 

第一天晚上到了酒店對面的「外婆家」吃晚飯,因我家老闆在大陸旅遊携程網上看到,連鎖餐飲店「外婆家」在杭州蠻有名氣,說要去試試看;我們到達時已是差不多晚上八時半,還要拿票等桌子,服務員說大約要等半個鐘頭才會有位置!我完全沒準備要這樣等,就沒有帶書出來看,正在不知怎樣去消磨這半個鐘頭時,我瞄到等候區有雜誌架,就隨便選一本來看,該雜誌的名字我已不記得了,只記得它的定位很「小資」,說的都是大陸中高檔吃喝消費的東西,也有介紹一下外國的生活文化,上班族的文化等等;雜誌的相片和文字都編排得很有水平。後來,我發現杭州的餐廳都會在等候區有雜誌架,觀察了幾天,這些雜誌架分別有美酒食品類,體育類,外國旅遊,商業投資和分析等,猜想讀者群大概都是中產家庭或以上的吧。這是否顯示出個別較富庶的大陸城市,有部份家庭已有多餘的閒錢去追求「另一種較高檔次」的生活?不然,怎麼會有一大堆的這樣的雜誌出來呢?

說回「外婆家」吧,它在杭州有好幾家分店,我們去的是體育場路杭州日報大樓的那一家,面積蠻大的,裝璜也很漂亮,我們兩個人最後被帶到一張可以坐八個人的桌子,坐在偌大的沙發上,我倆都覺得好笑。餐具放上來時,見到杯口是斜的,形狀做到像竹子在中間切開一樣,老闆拿著杯子還打趣問怎麼喝茶?嘴放那裡比較好?

此外,那本厚厚的菜譜,也算是特色吧 ﹣﹣翻翻翻,就翻出八十頁來!從涼菜開始到最後飲料,每頁圖片和菜式排列得清清楚楚,顯然是經過一番包裝設計的;在菜譜中間還附加廚師的「帥哥」照!做餐飲業也要賣樣子?餐廳食物的素質和味道跟廚師的樣子有什麼關連嗎?難道這是受了名廚Jamie Oliver, Curtis Stone (帥哥主廚到我家)的影響?我不知道。

只記得我們光是選菜就要選了好一會,菜式太多,除有杭州菜,還有近年流行的川菜,老實說,是有點難選。當時我在想,菜單誇張成這樣,廚房定是夠忙的了,皆因處理眾多不同風格和口味的食材,並不是容易的事。晚上九時多還有客人進來,可見此店確受歡迎喔。老闆選了兩個涼菜:素鷄和川味粉皮(我已忘了菜名)。兩者買相不錯,素鷄層疊在淺碗中間,蠻有心思的。照片拍出來也很好看。素鷄,咬下去軟綿綿,好像軟豆腐,和平常吃到的 ﹣﹣兩面煎挺的有點不同;粉皮呢,若果有多點肉鬆便好了。

  杭州.外婆家餐飲 杭州.外婆家餐飲杭州.外婆家餐飲 杭州.外婆家餐飲 杭州.外婆家餐飲 杭州.外婆家餐飲 


我們還吃了炸響鈴,這菜只是六塊錢人民幣,也實在太便宜了吧!咬下去又脆又有聲響,但,為何覺得有點單薄?腐皮裡的好像少了點東西,不是應該有豬肉的嗎?怎麼就只有腐皮啊,呵呵呵,怪不得才買幾塊錢喔。不過有「響鈴」就是了!而老闆看到那個又有蝦又有貢丸相片,就指著對服務員說要這個,菜的名字大概是什麼什麼「什錦」吧(又忘了菜名),照片裡的蝦有手指那樣大,就只是十多塊呢,老闆不停說真的好便宜啊!當那碗什麼什麼什錦上桌,他瞪起眼睛叫:「怎麼都這麼小只!」菜譜裡的照片拍得太好了,把蝦和貢丸都拍到大大的,上桌時才看到,蝦是「Baby size」的 ﹣﹣﹣大概比小尾指還要少三分之二吧!呵呵,我一早已經說,千萬不要相信餐廳的照片喔!那都是廣告照嘛,怎麼可以被它整到的呢?老闆這次也實在太....呵呵呵.........

整晚最貴的就是青炒蝦仁,那就是三十八塊人民幣(約新台幣一百七左右吧)!小小一碟,不過,香港和台灣都是小小的一碟。在香港吃的時候,就要從港幣九十八塊到一百三十八都有!味道呢,我覺得是可以的。幾十塊嘛,就是幾十塊的水平囉。

不過最好笑的還是我忘記拍下來的甜點,到杭州,也是要吃桂花酒釀丸子吧,價錢好像是十幾塊。老闆點菜時,我就叫停,因為菜譜上寫的是「一鍋」,拜託,我們倆,怎麼可以吃下一鍋呢?服務員忽然插口,說可以叫一碗,我們就說好,心想一碗最多也不過平常小湯麵碗的那種大小吧,但來後,就輪到我對服務員叫了:「我們是叫一碗,不是一鍋呢!」那個「一碗」,就是我們的大湯碗,平常七,八個人用的那種碗!服務員說,對呀,這是一碗呀!那.....一鍋到底有多少?我不能想像...........

無論是照片和實物不符,還是大小認知不同等等的「意外」,這晚我們都吃得好高興,一來好難得兩個人可以坐八個人的大沙發,有夠位置讓我把菜都慢慢拍下來,而最後結賬都不用一百塊人民幣,才是老闆覺得最爽的喔!怪不得「外婆家」人客都是滿滿的,就因為是夠便宜又多選擇,價錢算合理,味道呢,呵呵呵,大家一塊吃,高興就好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