蟹工船

昨天和友人莎菈在香港國際電影節裡看了日本電影蟹工船,看罷我倆不其然和現實身活對照,最終也只是嘆一聲。

小說《蟹工船》是小林多喜二在1929年的作品,能在八十年後再次翻起熱潮,更發展成漫畫,電影和舞台劇,這也是作者所料不及的吧。

蟹工船「博光丸」,其實是海上的工廠,他們在北海道以外,和俄羅斯邊界的堪察加海域捕蟹。捕蟹後,馬上在船上加工,將蟹肉製成罐頭。這些工人來自全國,有農民,學生,礦工,都是低下階層的平民百姓;蟹工船內的環境十分惡劣,身上都是髒得不堪,很多工人都有皮膚病,他們只能穿著工作服,睡在圓形的鋼管內。他們已沒有時間的概念,何月何日都不知道,因工作的時間是管工淺川所定,有時剛剛休息不久又會被叫醒繼續工作,同時又要面對海上的不穩定天氣,生活很苦,但他們只敢怒不敢言。

簡單來說,船內的人其實代表了社會上不同的階級:官方,資方,勞方。和現實一樣,勞工雖然人數眾多,卻是被欺壓的一群,就如電影內管工可以掌控工人的作息時間,打駡看不順眼的工人,嚴懲受不了而逃的人。淺川說:「那些工人,都只不過是沒有用的人。」已經表明了,資方當他們是賺錢工具。資方眼中最重要的,是他們每天可以生產多少罐頭,能否在在同行裡保持第一。電影裡,當船長收到第二艘蟹工船的救助,船長要前往營救,管工淺川不單拒絕,還恐嚇船長,表示若然去營救,之後就會丟工作。

在淺川眼中,自己所管的蟹工船才是最重要,同行發生意外時,他說,「他們公司買了保險,有什麼事時保險會賠,不用自己的船去營救,況且,少一個對手,對他們有好處。」人命在他眼中完全不值一文,只有業績才是最重要。他對工人說,他們有國家軍艦護航,現在是為國家做事。所以要有優異成績,就一定要不斷努力再努力。回想在現實社會裡,我們也不時聽聞商家如何如何刻薄無良;有些較懂得包裝的,就會用漂亮的口號將員工洗腦,使員工完完全全忘卻自己,投入公司的懷抱。

蟹工船34104_pic_1.jpg34104_pic_2.jpg

而電影裡的工人,對身處環境只是抱怨,卻不敢行動,因他們都先將自己設定為「沒有用的人」,並將所有希望寄托在來世,希望來世能生長於有錢人家。我們身邊都有不少這樣的人哩,事情很多抱怨,不斷散發負能量,卻不好好想可以怎樣改變自己的生活。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其價值,只是有沒有去好好去活。

直到裡面有人開始覺醒,知道要改變命運,首先從改變觀念做起,他們的境況開始有曙光時,資方就出動他們的武器:海軍。表面上,蟹工船是私營機構,但卻和官方有千絲萬縷的關係。一直以來,工人都以為軍隊是為他們護航,但其實官商根本都是穿同一條褲子。有事發生,官員只會站在資方,對工人開鎗,咦,怎麼情節這樣面熟?官商勾結,欺壓百姓,百姓有冤沒得訴,這樣的新聞,好像時時都有耶。

小林多喜二是共產黨員,所以在電影裡就出現了蘇聯打救日本工人的場面,可幸是導演在這裡處理得還算自然,並沒有很兀突的感覺。
 

這幾天,國泰航空的機艙服務員正在和資方談判,抗議資方突然公佈,服務員要做滿七十小時才可發底薪和更改上班時間的不合理要求,到此刻,因有勞工處居中調解,事情好像已進行得比較順利。機艙服務員不是第一次抗議資方了,但他們有強大的工會,所以有力量和資方談判。在這個時候看《蟹工船》,對照一下,又有另一番感受。戲裡管工淺川說:最討厭工會,因他們動不動就鬧罷工。但若沒有工會呢?工人就連丁點的發聲機會都沒有。

當大家每天為生活忙著工作,但薪水卻不夠基本的生活,還發覺賺回來的錢追不上物價,過得越來越窮時,也如同戲裡工人所想,只是希望對生活還有理想,能活得有尊嚴。


後記:

看戲後與莎菈晚膳,她的前老闆對她說:「人在高位好像很風光,人家給面子,其實只是給你的公司,當你不在其位時,你就什麼都不是。」

可幸我倆已能明白這句說話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