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次和幫忙打掃的阿姨談起吃pizza,我就說我不喜歡吃pizzaHut的披薩,因它們的Pizza咬下去總像吃棉花糖般,不夠Q;所以我就從網絡和youtube上看怎樣在家DIY,因我家沒有烤箱,只能用平底鍋做披 薩。怎料阿姨聽到後很興奮,馬上說要跟我學;這次真的難為了,因為我那三腳貓功夫,做起來笨手笨腳的,絕對丟人現眼;但打掃阿姨又不能得罪,唯有硬著頭皮 去答應。剛過去的星期天,我們就動手做。

幸好我去參考了痞客網友Claudia的網頁,她寫得清楚簡單,又有圖可以看著學,我所以做得成功,實在要謝謝她。因我通常是一到兩個人吃,而我的平底鍋又是最小型的,所以只能把材料份量的減少,如下:

Pizza麵包材料:

  • 高筋麵粉,低筋麵粉:調和一起,我的比例是3:2,如高筋60g,低筋40g

  • 雞蛋一顆 ﹣﹣很重要,有次我忘了下雞蛋,麵包就像石頭般堅硬!

  • 鹽少許

  • 溫水

  • 鮮奶少許 ﹣﹣我不是每次都加,要視乎我當天冰箱有沒有鮮奶。我覺得加了少許鮮奶,PIZZA麵包吃下去會滑一點點

(很多食譜都會加發酵粉,但因為我喜歡吃薄披薩,所以不用。)

  1. 先調和高低筋麵粉,小心的去加一點點溫水,一邊加水一邊用手輕攪麵粉。(我的麵粉份量很少,每次加水都幾乎是一滴一滴的加進去)

  2. 加雞蛋和一點點鹽(有時候我會忘記加鹽!呵呵)再揉麵糰。如麵糰太黏,可以再加一點點麵粉下去。

  3. 有鮮奶的話,也是用小心地放進去。

  4. 將麵糰揉至不黏手。(我邊看新聞報導邊揉,很快就揉好了....)

  5. 揉好以後,將麵糰放在一旁。

DIY PIZZA


然後,開始做意大利蕃茄醬,材料:

  • 蕃茄3/4到一個,切碎

  • 洋蔥少許,切碎

  • 蒜頭少許,切碎(我平常不吃蒜頭,就沒加,但要示範啊,就做正宗一些了,呵呵)

  • 西芹少許,切碎(冬天才買得到西芹,夏天就不加了;我認為西芹只是一點點就夠,太多的話會搶了蕃茄味)

調味:

  • 蕃茄膏少許

  • 歐芹少許(乾的parsley)

  • 鹽少許

  • 胡椒粉少許(我通常用磨碎黑胡椒粉-ground pepper)



  • 雞湯(吃素著用水就可以)

(因每個人的口味不同,蕃茄醬的比例是要自己用經驗去調整;而我覺得,有蒜頭的蕃茄醬是比較香和鮮;沒有的話當然較淡一點,不過也依然好吃。而我就是不要吃蒜頭!)

做法:

  1. 在鍋裡放一點點油(最好是橄欖油),下蒜頭炒一炒,再放洋蔥炒香。

  2. 加蕃茄下去,攪一下,蕃茄膏也可以下去,炒一下。

  3. 此時可加點水,或一點雞湯。

  4. 待收了點水,加鹽和胡椒,和乾歐芹,再炒一下(此時可試味,通常都會好吃的。)

  5. 煮至水再收,成較濃狀便可。

看看以下我所做的作參考,大概是這個樣子左右:

DIY PIZZA

PIZZA「店面」:必定要放Mozzarella 乳酪絲或是pizza專用乳酪絲

基 本上我每次放在Pizza上的東西,都是根據我冰箱裡有什麼而定,難聽點說就是亂放啦,但人生有時隨意一點,不就比較開心嗎?我通常放會有做醬料而剩下的 1/4蕃茄,一點洋蔥(不用切碎),小黃瓜片,一點玉米粒,青豆或紅蘿蔔粒,青椒黃椒之類,甚至將剩下的立石和五行蔬菜湯包放上去。我都沒放肉,因為我較 喜歡吃素。

如果要在pizza上面放一點雞肉或豬肉,就先要將肉炒熟,這是我看書所知,自己沒試過。星期天阿姨帶來了一整條玉米(!),要將玉米先煮再弄;然後又帶來了火腿,就切了來用;還有一罐罐頭風梨,阿姨的配搭「店面」也和我一樣,都是亂來的!!!

DIY PIZZADIY PIZZA

  • 待東西準備好以後,就把剛才的麵糰找回來(有找到嗎?)

  • 用手/桿麵棍/圓的玻璃瓶推平(我三種都用過,因我技巧有限,以效至果一樣的爛!),如圖:

DIY PIZZA

  • 平底鍋上先塗上油,再將麵餅放上去,再塗上剛才煮的蕃茄醬,然後再放乳酪絲,如圖:

DIY PIZZADIY PIZZA

  • 再將材料一層層放上去,因現在是做小型pizza,材料不能推得太高和太厚,不然乳酪絲會不夠時間去熔,切記。

  • 蓋上鍋蓋,用小火,慢慢煮七至十分鐘(視乎材料多少而定,素的肯定會快一點)。

  • 以下是阿姨的作品,很可愛的鳳梨!還未煮:

DIY PIZZA  











這是我做的pizza:

DIY PIZZA

以前看林文月的《飲膳札記》,對於寫煮菜寫得很如此流暢,就捨不得放下書來,心想如果可以寫得如此便好了。現在終於第一次寫食譜,就明白要寫得好看易明果然很難!加上有圖片就會變得懶,寫少了很多字。唉,一句:果然如我做菜一樣笨手笨腳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